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加强科普教育"调研:农村发展科普可为

时间:2016-0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你们快来看看,这里还有番茄管理的‘三大纪律’‘十项注意’呢,有意思。”全国政协“大力加强科普教育”专题调研组13日到达云南省元谋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一到金诚优质番茄产销协会便在科普宣传板上有了新发现。

  “勤观察——每天两次不可少,早上看叶片和茎秆,下午看顶部和根部;爱学习——市场变、品种变、天气变、土壤变,人要跟着变;有计划———茬口、品种要规划,整枝、抹芽、水肥、打药有计划。”这就是番茄管理的“三大纪律”。“这都是你们自己总结的?还真有点意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周伟江说道。

  在金水河宣讲示范点,2015年度农民理论家培训的计划表也吸引了调研组的注意力。从《合作社骨干农村政策培训》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从《元谋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前景》,金诚优质番茄产销协会的培训课程可谓有点有面、虚实结合。

  “金诚是典型的‘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 运作模式,目前已拥有登记会员3100多人。协会坚持以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以实施科普惠农工程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导会员学科学、用科学,做到有基地、有牌子、有项目、有效益,推动了元谋县蔬菜产业的发展。如今,新品种番茄种植已发展到全县7个乡的100多个自然村 5300多户农民,辐射带动元谋1.6万亩番茄提质增效,会员均亩产值从入会前的1.2万元增加到入会后的2.5万元。”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唐兵如数家珍。

  “由于农民在云南省的人口中占了很大的比例,所以我们在科普教育和提升全面科学素质方面一直都是以农民为重点。建基地、搞示范,做给农民看;抓培训、传技术,教会农民干;强协会、舞龙头,带领农民创。充分发挥农技协在农村科学普及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云南省科协科普部部长肖云轩介绍说。

  “元谋县在推动农村科普方面很有自己的心得。的确,科普工作不仅仅是技能的培训,更需要科普示范专业户及协会的带动,还需要与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等多方面相结合。科普工作是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远的工作,希望元谋可以一如既往。”周伟江表示。

  “对于农村和农民来说,科普工作除了科学技能的传授,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宣传也很重要,方式方法也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有所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建议。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副主席徐世杰看来,元谋县科普工作在农村的实践已经将科普与扶贫紧密联系起来。“助力农村发展,科普大有可为。”徐世杰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